琴之森








一台被世人遺忘的鋼琴,放置在幽靜的森林中。一位男孩在森林遇見了它。
原本壞掉的無聲鋼琴,卻在男孩的雙手下敲出曼妙音律。

男孩笑著說:「你是我的鋼琴。」





兩年前,格友小蘋果介紹這部壯麗的動畫「琴之森」。它是談論鋼琴的故事。因為題材特別,我好奇地觀賞。看完後,內心對劇情與人物感動著。它詼諧地描述主角如何學習鋼琴,但背後卻隱藏著許多心酸。但這難以啟齒的出生背景,卻在這片綠意的森林裡,慢慢被包容了。這裡沒有仇恨,沒有不平,沒有敵人。只有鳥、風聲、樹葉聲、和鋼琴聲。


沒想到前天在電視上,我又再次看見動畫「琴之森」,曼妙的鋼琴旋律,動人的親暱友情,以及音樂老師的獨具慧眼,都讓故事劇情鏗鏘有力,宛如一場鋼琴演奏,大家屏息以待,閉眼聆聽,享受森林中的音樂。這份感動讓我再度提筆,寫下心得。



《人物介紹》


一之瀨    海




男主角,暱稱「阿海」。天才鋼琴少年。 小時候透過彈奏一台位於森林的廢棄特殊鋼琴、因而鍛鍊出他對於鋼琴的天賦。小學5年級時,遇見同為走上鋼琴之路的同學—雨宮修平,也偶然遇見音樂老師阿字野壯介、並因此而參與鋼琴大賽。


世上會有多少天才呢?  而我們在求學生活中,會遇到多少這樣的人。天資聰穎,天生就具有某方面的長才,不需要多長的練習,就有辦法達至非凡的境界。這是多令人忌妒羨慕。而主角阿海就是這樣的人。


我的求學路上,不管是唸書,還是畫畫,都會遇到很強勁的對手。但參加考試或比賽時,我並不會害怕對手的實力而怯場,這反而激勵我表現更好。或許是遇強則強。有了這樣的心態下,總希望別人比我還強,這樣就有可以追尋的目標,可以去挑戰的對象。



雨宮  修平




出生於鋼琴世家,是名鋼琴家雨宮洋一郎之子,從小即接受鋼琴的英才教育,個性溫和敦厚。小時候因家庭因素轉學到阿海就讀的學校而結識阿海。


我們老百姓常在電視上,嘮叨一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名人,酸溜溜地討論這些人鐵定揮霍無度,這些人鐵定吃不了苦。但我們可知道這些人是否已經背負看不見的原罪? 他們難道真的幸福?


看了雨宮修平,他的父親是知名的鋼琴演奏家。想當然爾,父親總希望兒子未來有機會,可以延續自己對鋼琴的熱誠跟意志。而雨宮修平是個聽話的孩子,溫和的他每天不斷地練習鋼琴。但他的內心真的是喜歡鋼琴嗎?


他曾去找了一位知名的音樂家,希望可以拜於他的門下,但可惜被婉拒了。這位音樂家只對他說:「我看了你的演奏後,只希望你可以更加喜歡你的鋼琴。



阿字野   壯介




前天才鋼琴師,由於車禍失去了最愛的女友並且造成自己的左手無法彈琴而被迫結束鋼琴生涯 。於是在失意之中、成為阿海就讀的森脇小學的音樂老師。在知道阿海的天賦來自於經常彈奏他丟在森林中的鋼琴之後、經過一些曲折終於成為阿海的師父。



一位曾經站在世界頂峰的阿字野,最後因為一場意外而跌入人生的谷底。但因為友人的鼓勵下,慢慢爬起來。但可惜已經無法再彈奏曾經超人般的琴藝。


當你跌到人生谷底,失去所有的光環,健康,金錢,地位,你還爬得起來嗎?  或許你會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思考往後的人生,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我想阿字野選擇當音樂老師是明智的決定。雖然他無法再次站上世界舞台,但卻可以培養自己的學生,讓學生站上世界之峰。我想身為老師的他,也會欣慰。


丸山  譽子



立志成為鋼琴師的少女,外號「廁所公主」,在第56次日本鋼琴比賽・中南部區預賽遇到阿海。不知是家庭的關係所造成的壓力或是天生,讓她在緊張時會有重度的恐 懼症並且對於周遭會充滿相當的敵意。因為在鋼琴地區大賽中遇到實力堅強的雨宮修平而感到害怕,但是後來透過阿海的開導並幫助她克服了上台緊張的問題。


她代表一般的老百姓,沒有超人的天賦。只是單純喜歡鋼琴,每天接受正統鋼琴家教的指導,不斷練習各種古典鋼琴。但可惜的是,她既沒有強烈的獲勝慾望,也沒有傲人的能力與氣魄。只是有比賽就去參加,增加自己獲獎的機率。但如果看見比賽名單裡,有強勁的對手,就開始失常緊張。



而我喜歡她在漫畫裡,她對小時候受到阿海的鼓勵而產生小小的愛戀,沒想到這份童真卻影響她接下來的人生。我們永遠不知道,也許一番話,或一個貼心的舉動,在某些人眼裡,會是有多麼巨大的影響。







《喜歡做的事》


阿字野老師說:「你應該更加喜歡你的鋼琴。」這句話一直在我腦中迴繞。我是否有更加喜歡自己的喜好呢? 如果真的喜歡,那我有把它發揚光大或更加付出與練習?


在現階段的我,似乎完全沒有。這讓我頗為失落。我了解雨宮的難過。或許他的人生好像都是他父親安排的。但他可有想過他自己想走怎麼樣的路?


最近我頗為心煩,而「琴之森」的思維點到我的困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興趣。但時常因為現實的無奈,或是家人的安排,而逐漸遠離自己想走的路。但我一直在等待時機,摩拳擦掌。我堅信一位名人曾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優點是什麼,那就把它發揚光大吧。





《朋友之間的競爭》




上圖左手邊是長大後的阿海,右手邊是長大後的雨宮。

動畫裡最常表現的,就是那「亦敵亦友」的關係。但人們長大後,內心也會變得不單純,對當時的友情感覺也不強烈了。或許在某時,童真早就埋葬在那片琴之森。


國中時我開始喜歡追求成績排名,把自己的好朋友當成是競爭對手。所以我加倍唸書,希望可以贏過他們。因為我不喜歡輸。或許在追求成績時,可以得到家人的認同,還有內心的快感。後來高中聯考完,我達到目標了。成績上,我贏了要好的朋友。在那一刻,我短暫為這勝利沾沾自喜。


但在要畢業的同時,我看著學校的公佈欄,擺滿許多學弟妹的畫作,那畫作的美麗精采深深吸引我。相形之下,讓一旁的高中聯考榜單卻黯然失色。突然之間,我卻哭了。內心問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 為什麼要放棄畫畫?  你贏了成績,那又怎樣! 他們還是你要好的朋友呀!」當下淚流不止。


高中以後,我不想再追求名次了。不想再跟同學競爭。我只跟自己競爭。我要不斷進步,我要贏過去的我。






《森林的鋼琴》



閉上雙眼,享受音樂帶來的魔力,由內心看到那片琴之森,有幾百年的老樹,有隨風飄逸的小草,有辛勤工作的螞蟻跟蜜蜂。有從樹葉當中滲透出來的暖陽。


這是大自然的天籟之音,鋼琴也能帶領人們體會到這些。琴聲帶出壯麗的森林,森林包容了仇恨,包容了各種歧視,包容了憂慮不安。



在一雙巧手下,創造出自己的風格,這是治癒之音「琴之森」。為他人療傷,也為自己。







《作者介紹》
一色真人

《琴之森》是日本漫畫家一色真人所繪的青年漫畫,1998年開始連載,目前發行至單行本16集。細膩動人的劇情深受各年齡層的喜愛,榮獲2008年日本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第十二回漫畫部門大賞。著名作品是「花田少年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