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是專家的天下



 








未來是專家的天下


陳安儀


 


台灣有個熱門新聞,大致是說,


目前台北市月收入五萬元以下的民眾,


已淪落至「中低收入」了。


 


聽到這消息我大吃一驚!


更吃驚的是,妹妹補充說明,這個數字


是以「個人」為單位計算,也就是以


「總收入」除以「人口數」。


 


如果是以「家庭」計算的話,年收入


低於140萬(雙薪家庭兩人月薪平均各6萬元)


的,在台北市都屬於「後一半」的


中低收入家庭。


 


天啊!我從來沒想過,包括我在內,


我身邊許許多多的朋友,在電視台、


製作單位、銀行、貿易公司、幼稚園、


國小工作者、報社記者,甚至電腦工程師


(如果沒有股票可領的話)…… 都「已經」


或「即將」淪為「中低收入」戶了!


 


這個數字的確令人震驚。


我腦袋轉了很久。


 


在我認識的人中,除了可以領股票的


電子新貴、機師、律師、醫師、會計師、


名補習班老師、二線以上的藝人、


大牌魔術師、報社主任級以上的職員,


以及業績呱呱叫的房仲、股市、


高手外,才能月入二十萬。


 


我實在想不出有哪個單位的鐵飯碗,


能給一個月十萬元以上的薪水。


 


在我的印象中,現在連教授、空姐


好像也沒這麼高薪了吧?!


 


時代變了:未來是專家的時代


 


於是,當我看到昨天有一位網友,


在我上一篇「如何為孩子選擇學校」裡,


留話表示等孩子念國中時,要為孩子選一所


「有讀書風氣」的學校,我忽然心裡又一驚!


我突然想到,讓孩子念了大學、碩士,


將來一路順風地讀上去……


接下來呢?變成一個「中低收入戶」嗎?


這實在是一個令人不知所措的問題。


 


我那個年代,雖然念書的人不一定可以


賺大錢,不過書念得好,倒也一定有飯吃。


因此,我有兩個堂姐是老師,捧著公家飯碗,


再怎麼樣也餓不死,薪水也還算不錯。


 


十年風水輪流轉,現在可不一樣了。


少子化生得少,考上師範也不見得有


老師可以當;學校不斷升級的結果,念到


博士也不見得可以當教授。即使是考上


超難考的公務人員考試,很可能還是


一個「中低收入戶」。


 


書讀得好,現在可不一定有飯吃。


我看著報導,忍不住想:我女兒將來如果


書讀得不怎樣,我還要勸她念書嗎?


 


正巧,我遇到一個剛考完基測的孩子,


我問她:「妳要念五專還是普通高中?」


她也茫茫然問我:「阿姨,妳說呢?」


她說自己不是很愛讀書,


不過媽媽希望她考大學。


 


我不敢回答她。因為我身邊有許許多多大學


念傳播系、念文學院、念理學院、念經濟系,


但是現在找不到工作或失業已久的朋友。


 


有一次,女兒自然體驗營的


幾個家長們私下聚會聊天。


 


涂淑芳老師說:


「未來是一個專業走向的社會。」


 


將來的高收入者,不一定是「高學歷」者,


而是「有專業技能」者。


 


比如說最棒的美容設計師、房屋設計師、


最頂尖的木匠、油漆工,最受歡迎的模特兒、


修理飛機的機師、汽車黑手、調酒師、鋼琴


調音師、運動教練、病理研究員……等。


 


北歐地區現在已經有這個趨勢,收入很高的,


可能是鐘錶師、木匠,或花匠、優秀的裁縫師。


 


外出大家比的是技藝、專業。


學歷,並不重要。


 


越早確立專業方向,越有機會成功當然,


「念書」基本上不該只是為了學歷。


 


我一直認為在學校念書與將來的


就業並不一定是「正」相關。


 


問題是,如果一路念上去,除非念到博士,


否則很多科目都是「通識」,那麼,


就業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自己是「中文系」畢業的。


「中文系」這種科目在大學裡其實跟


通識科目也差不多,只念到大學畢業,


完全沒有所謂的「專業」可言。


 


我之所以還可以混口飯吃,主要是因為我自己


練就所謂的「文字」專業,因此可以用以謀生。


 


不過,我身邊很多的朋友在面臨行業


不景氣時,要換環境就非常困難了。


 


沒有一技之長、沒有靈活的頭腦,


是最大的問題。


 


有一次,我跟健身女王張淳淳與一位


大陸台商吃飯。聽淳淳介紹,我們是要


去見一個資產上億的老闆,我心中一直以為


是一個大腹便便、童山濯濯的中年人。


沒想到,一見面,我嚇了一跳,


對方比我還小個五、六歲!年紀非常輕!


聊了一會兒,知道他這麼年輕就做了世界


知名廠牌的代理商,我不禁好奇他是


哪裡畢業的?他起先吞吞吐吐不說,在我


指著他手臂上的疤痕開玩笑說,我知道:


「你一定是混出來的!」


 


他才笑著點頭:「其實,我只有國小畢業。」


 


在聽他簡述創業過程之後,我真的非常佩服。


他因為沒念什麼書,很年輕就進入社會,


一路從小業務跑到大老闆。


最重要的是,他有野心、有手腕、有計畫,


他沒有家累、沒有包袱,說幹就幹。


他曾經因為創業失敗而揹負幾百萬債務,


但敢衝敢撞的結果,不但重新站起來,


而且很快賺回江山。


 


創立「法蘭瓷」的陳總經理,也是


年輕時就從「禮品」業務起家,他後來


變成台灣獨大的進口禮品公司代理商,


再一路開創自己的品牌「法蘭瓷」。


 


因為年輕時的禮品業務經驗,讓他熟悉


禮品通路,因此得以在經營「法蘭瓷」後,


成長如此迅速。


 


你發現了嗎?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


那就是「年輕」。


 


他們都沒有碩士、博士學歷,但是,


他們都很年輕就開始闖蕩、創業,因為年輕,


不怕失敗,因為年輕,沒有負擔。


當然,我們的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中年創業者,


比方說「故事屋」的創始人。


 


但是,不可否認,年輕、膽識,


真的是事業成功很重要的墊腳石。


 


多走冤枉路的資優生:一技之長比學歷更重要


 


當然,我並不是說,事業成功、賺大錢


就是人生追求的目標;我也不認為,一個人


賺得少就會不快樂。只是我一直在想,


讓孩子喜歡讀書,並不是要求他要考上


很好的學校,或是擁有顯赫的學歷,


而應該「只」是累積他找知識的習慣、


對自身的反省,與深思生命的意義。


於學歷,其實大可以擺在一邊。


如果,將來我的孩子可以做一個很棒的化妝師,


我會很高興她擁有一技之長,能養活她自己,


我想我並不一定會要她考大學,甚至念高中。


 


但是,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及早知道


她的優點、擅長的才能,而且有意志力、


專注地計畫自己的人生。


 


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知道自己的長處、喜歡自己並追求


自己所喜歡的,這是一件多麼重要


且令人快樂的事!


 


唯有「學歷高」的想法,早已默默在打破。


 


近來我深深的感悟,一個在社會上


有競爭力的人,他必須擁有熱情、


有計畫、要有靈活的頭腦,以及過人的膽識。


 


如果,我的孩子將來不讀書,我並不擔心。


 


與其培養一個升學一帆風順,但腦筋


如一灘死水的孩子,還不如一個國小畢業


但不畏困難、衝勁十足的孩子。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成長的歷程中,


可以早日發現他(她)喜歡什麼、適合什麼,


而不是分數到哪裡,就跟著念到哪裡。


 


屆時,他(她)才有足夠的時間,


可以承擔失敗、一再重來,進而


找到一條不但足以養家活口,


也能夠成就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你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